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291


重庆市“一流专业”金融工程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筹建于2008年,已累计培养毕业生1200余名,2019年获批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66名,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占比68.8%;巴渝学者讲座教授1人,巴渝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同时,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业界领袖为讲座教授,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专家与学者为实践指导教师。

团队坚持“教学科研协同发展”。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重庆市教改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教改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在EISSCI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

(二)专业培养理念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方法、善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夯实经济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夯实学生理论基础,让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金融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引导学生广泛学习和自主学习,掌握我国金融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金融运行的国际惯例和规则,熟悉金融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培养金融工程专业技术和能力

培养学生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金融实务工作的技术和能力,使学生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金融信息的技术,具备运用专业金融软件进行金融分析的能力。培养学生外语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较强的语言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3.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激发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敏锐度,开展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金融研究方法、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对金融投资机会、商业机会的识别能力,以及达到目标所需策略、管理、业务拓展的创业能力。

4.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

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理解他人、激励他人并与他人合作、具备能够共同完成组织任务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提升学生自我学习、社会适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专业建设特色


专业核心课程

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学、国际商务英语、数据挖掘

专业实践课程

Matlab与金融数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实训、金融法实务、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银行实务


1.科学优质的课程体系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构建与行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强化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分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三个部分。

通识课程致力于开展通识教育,助力学生在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及社会责任感方面的成长。主要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等课程。

专业课程通过专业理论教育和专业实践教育,学生能够具备开阔的视野,掌握金融工程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专业技术和专业能力。专业理论课程主要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学、国际商务英语、数据挖掘、金融计量学等,专业实践课程主要有:Matlab 与金融数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实训、金融法实务、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银行实务等。

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学科研究、论文发表、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学生在学院引导和自我兴趣的驱动下,可以在大学生涯的各个阶段参与到不同的创新创业活动中,如“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电子商务“三创”大赛、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类竞赛,也可加入到教师的科研团队中,跟随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

2.完善的综合实训平台

本专业建有“金融工程实训室”,并于2016年获批央地共建项目资金600万。现设有金融数据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衍生品、保险业务四个实训平台,购置金融数据挖掘软件、MATLAB、商业银行仿真实训平台软件、个人理财实训平台、保险综合业务教学实训软件、期货投资分析等教学系统软件。

本专业目前建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近百个,能够同时满足100名以上学生实训和校外实习需求。同时建立实习“双导师”制度,由学校教师与行业专家共同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实务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操作。

 

 


3.专业竞赛助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

近五年来,先后有50余支学生团队在各类国家级赛事中荣获奖项,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等全国等级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级立项,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重庆市金奖、银奖多次,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取得重庆市10多项奖项。

(四)专业就业方向

1.考研

毕业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近3年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考研质量不断提高。录取院校包括利物浦大学、卡迪夫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

2.企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集中度较高、专业相关度较强,主要就业于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产品营销、风险控制、投融资业务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在98%以上。

3.考公/事业单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公务员考试或事业单位招考中填报经济类、金融类及部分管理类岗位,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良好。目前,有超三十名毕业生就职于政府部门、政策性银行、高等学校等单位,部分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4.其他就业

  主要包括西部计划、参军以及自主创业等。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