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心理健康】财经学院顺利开展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3013


(通讯员:谢馨 王宇涵 雍侠)塑造阳光状态,体验美丽人生。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沙盘,提高人际交往和表达能力,培养团队默契,体会沙盘游戏的乐趣,320日下午7时,我院心理发展部联合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互助中心于行健楼113、明德楼心理访谈室开展心理沙盘体验活动。2020级、2021级部分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互助中心的朋辈辅导员给同学们讲解沙盘操作方式及沙具的寓意。她讲到沙盘四周的蓝色代表着天空,铺满沙子的箱底代表陆地,沙子底下的蓝色代表水域,每一个沙具都有特殊含义,它们象征着不同的意义,也代表着不同的心境,在这里同学们可以随心而行,建立属于自己的一方世界

接着,辅导员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沙盘游戏的实质性规则。沙盘游戏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制作沙盘;二是讨论与分享。活动中秉承“一人一动作”原理,活动进行中参与者不可有语言、肢体上的交流,引导者不可干涉,不可评价,需保持中立状态,观察者认真观察活动中每一个人进行的每一项操作并记录。

最后,同学们进行正式的沙盘体验,每六人一组,进行四轮。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想法,凭借着队友之间的心灵相犀,默契配合度,即使不同的想法也会碰撞出独特的火花,形成最后独属于团队的沙盘作品。结束时同学们决定是否拆除沙具,朋辈辅导员解释道:“拆”代表着对作品的满意,不后悔;“留”代表着不舍或者遗憾。

所谓“一沙一景”,就是独一无二的想法在同一沙盘上被展现出来,完美的呈现出一幅沙盘作品,一道独有的风景线。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团队之间通过非语言沟通架起一座桥梁,让同学们体验人际互动模式,学习更好地倾听和回应,培养团队合作合作意识,也提高了同学们换位思考、自我察觉和反思的能力。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