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会计协会社团管理制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3124


一、社团章程

1.1总概

本协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长江师范学院学生社团管理条例》,在校团委的领导下于20131014日由2011级财务管理4班贾云芸组织成立,并由财务与会计系主任王凤羽老师担任指导老师,财经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教研室担任指导单位的群众性团体,以有志加入本协会的同学为成员,以从事学术交流为主的科技类社团

协会通过举办点钞大赛、财经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来加强协会的各类信息交流,推动专业技能大赛的整体化建设,促进同学们共享资源、交流经验,共同进步。同时吸引本校会计专业以外的同学了解、学习实用的会计知识与技能,逐步提高同学们的的会计理论知识水平,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拓展自己的学识领域,提高就业、择业、创业竞争力。

社团目标:让同学们在知识与实践方面双重受益;让社团的每一位成员都能熟练的掌握会计专业基本技能,成为会计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为更多想参加技能比赛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相互切磋的平台。

社团口号: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以最少的支出,获取最大的利益。

1.2主要工作

协会将通过举办讲师授课、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来加强协会各类信息交流,提高会员的会计学习兴趣;采取多种形式会计学教学以及经验交流和研究活动,逐步提高同学们的会计理论知识水平,培养同学们会计学知识应用能力。

点钞大赛:

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为了培养同学们对财务方面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弘扬我院财经文化;特此举办这个比赛为我校财经学子及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舞台来发现自我,展示自我,超越自我。

本大赛是一项手速、眼力和心态的拼搏赛,同学们通过在限定的时间内数出未知的点钞券数,以数点钞券的手法、准确度评选出优秀的点钞达人,点钞大赛能让我们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提前体验社会,同时也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

财经知识竞赛:

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为锻炼我校大学生的财会思考能力和巩固他们的经济学基础知识,进一步让我校大学生能够对财经知识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能熟练的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同时调动我校大学生参与学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校园文化,特此举办知识竞赛活动。



二、社团管理制度

2.1成员素质要求

1.自觉遵守党和国家以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和纪律,配合学院组织的活动;

2.遵守协会章程,执行协会决议,维护协会形象;

3.按规定交纳会费;

4.极参加协会的活动,关心协会工作;

5.努力完成协会委托的工作;

6.会员在活动过程中必须听从指挥,且自觉维护好用具。

2.2组织大赛制度

赛事组织流程:

(一)活动开始前写好策划,并交由学院团委审核,通过后任务分配落实到位就开始准备;

(二)成立赛事组织机构

赛事组委会:总负责、各部门负责人、成员若干;

(三)制订比赛方案、比赛规则、各项目计分表格以及后续奖项发布和领奖通知等;

(四)宣传报名,统计人数和所需器材数量,及时上报大赛组委会及学院;

(五)组织比赛有关工作人员和裁判学习竞赛规则;

(六)领到器材后及时组织赛事工作人员学习组装器材和按比赛规则进行活动演练。

比赛准备:

(一)成立赛事执行机构:

1.仲裁委员会:3人(学校领导);

2.裁判委员会:总裁判长、副裁判长、裁判员(计时裁判、记录裁判);


(二)比赛会场布置(横幅、彩旗、音响扩音设备、背景等)。

(三)比赛所需的各类表格、表格夹板、笔、计算机、秒表等。

(四)对参赛选手进行分组。

(五)安排各比赛项目裁判员(每个项目两名裁判)并集中学习规则和强调比赛裁判要求。

(六)制作证书、奖状、奖牌等等。

(七)开幕仪式、颁奖仪式,出席活动的嘉宾。

2.2.1社团成员职责分配制度

2.2.2正副会长及部长选拔制度

  1. 评选方式

会长、副会长的候选人先有本协会指导老师提名,在召开会员大会,经过民主公平选举产生后报团委审批后任命,有变动及时报团委社团部部长由本人申请,经指导老师、会员大会评选。副部长和干事则通过本人应聘,由会员大会成员及各部门部长评选。

  1. 评选条件

会长:

(一)能积极召集和主持干部和协会会议,代表协会签发文件与协议,具有组织领导能力;

(二)监督各部门工作,对各部门工作考评,做到一丝不苟、一视同仁;

(三)能确定本协会各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合理安排时间分配任务;

(四)加强内部人员的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各方支持,团结协会,凝聚力量。

团支书:

(一)书写能力策划能力强,准确记录考勤以及每次活动内容;

(二)本人思想状况积极向上,有正确的价值观;

(三)沟通交流能力强,能负责并协调好社团的团建工作。

副会长:

(一)对各个部门工作熟悉,有联立好各部门的统筹和协调能力;

(二)服从会长安排,随时补缺会长责任空位;

(三)有活动策划思想,能够协同会长组织和发动;

(四)对会长的工作能够主动和用于指出不足,优秀的行为进行学习,由能监督好协会各成员的细心。

部长和副部长:

(一)能积极主动负责部门事务,带好干事,将上级下达的任务合理分配;

(二)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各方面以身作则,乐于为协会服务,为干事做好榜样力量;        

(三)能积极参加学学院团委组织的活动,带动干事的积极性,注重协会的内部发展,积极与院内其他社团联谊;

(四)对部门的各项文件资料能够完善管理,有极好的办公能力;

(五)能很好的完成学院规定的任务,并能作出对社团良好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六)关心社团工作,主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认真思考,并在活动中提出意见和建议,较好的完成所分配的任务并及时总结。

2.2.3成员选拔制度

  1. 评选方式

由正副会长分别带领部长为两组,同时对提交干事申请表的同学面试,经过一定的多方面的考虑和审查后,正副会长及部长在一周之内将面试结果公示,并通知好第一次会议见面。

  1. 评选条件

  1. 对工作认真负责,不假公济私;

  2. 能够积极并主动完成任务,不抱怨,吃苦耐劳,对自己和协会负责;

  3. 具有团结精神,与协会各成员养成良好关系;

  4. 主动为协会做出贡献,做出佳绩;

  5. 对待每一次会议和活动都问心无愧,尽力做到不缺席,不迟到;

  6. 了解部门事务,有基础的办公能力。

2.2.4社团优秀干事(干部)评选制度

社团干部:

  1. 评选对象

经审核等级证实注册归属于长江师范学院经学院的会计协会社团干部(会长、副会长、团支书、部门部长)

  1. 评选条件

(一)社团干部(会长,副会长,部门部长)工作认真,任劳任怨,为社团的工作作出贡献;

(二)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各方面以身作则,乐于为同学服务,热心为集体办事。在学生组织或班级中有较高的威信心;        

(三)积极参加学学院团委组织的活动;

(四)能积极开展符合社团成员意愿的活动,对社团的发展具有突出贡献;

(五)能很好的完成学院规定的任务,并能作出对社团良好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六)关心社团工作,主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认真思考,并在活动中提出意见和建议,较好的完成所分配的任务并及时总结;

(七)注重所在社团的宣传工作并及时进行相关活动的宣传,定期举办常规性活动。积极与院内其他社团和做举办活动;

(八)担任学生社团干部并对社团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服从学院团委、社团联合会的正确领导,积极配合社联的常规工作;

(九)具有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良,能够较好的掌握所学的各学科知识。上学期的学习成绩排名在本专业的70%以内;

(十)能为学院团委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做过相应的贡献。

优秀社团干事

  1. 评选对象

经审核登记正式注册的归属于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的会计协会部门干事。

二、评选条件

(一)部长推荐信一份;

(二)遵守学生社团内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品质;

(三)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保持自立自强的心;

(四)关心社团工作,主动积极的参与社团活动;

(五)在社团活动中,认真思考,并在活动中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对分配的任务能较好的完成,并能提出对自己的看法;

(七)注重所在社团的宣传工作并及时进行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

(八)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积极参加总社、分社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表现突出;

(九)无旷课、考试作弊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按时出席社团例会;

(十)解决重大纠纷,见义勇为,在社联刊物上发表作品、获得重大奖励及其他有利于社团建设的表现。

三、评选方法

(一)优秀干事每学期评选一次,人数为社团总数的10%,评选时间为每学期期末;

(二)社团内部按评选条件及实际情况进行民主选举(必需有社联成员到

场),最后推荐给学院经学院人员核定最终确定;

(三)获得优秀社员称号的人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2.2.5大赛事后奖惩制度

凡在赛事准备和进行中,表现突出,对赛事有明显贡献者,经协会内部商议以后,给予以下不同等级的奖励:

奖励:

  1. 口头表扬;

  2. 群内通报告知;

  3. 一定的现金奖励;

  4. 对协会内部成员在期末表彰评比中优先考虑。

惩罚

凡在赛事准备和进行中,故意扰乱秩序,工作落实不到位致使赛事无法正常展开,非恶意导致错误,均经协会内部商议以后,实行以下不同惩罚:

  1. 口头批评;

  2. 群内通报告知;

  3. 协会开展会议进行批评指正;

  4. 对协会内部成员在期末表彰评比中后进行考虑;

  5. 严重者在对协会内部成员期末表彰评比中不予考虑;

  6. 极为严重者直接除离本协会。


三、会议考勤制度

3.1会议制度

本制度适用于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会计协会所有内部会议,包括社团内部会议、紧急会议、临时会议:

(一)社团会议考勤采取积分制度,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加减分,基础分为70分;

(二)本制度将进入社团全体干部考核及社团考核,社团成员的加减分情况将直接加到社团加减分一栏;

(三)社团大会定于双周四晚上850在正心楼举行;

(四)社团大会,由记录员做好会议考勤工作,详细记录社团大会情况,交至社团部办公室存档;

(五)社团成员需准时出席会议,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有事者需提前请假;

(六)会议期间所有与会成员须认真记录会议记录。未带会议笔记本的成员每人次扣5分,实行累计扣分;

(七)本制度将进入社团全体干部考核,社团成员的加减分情况将直接加到社团加减分一栏。

3.2请假制度

社团重大活动干部干事必须出席。干事请假须提前一小时,向本人所在部门部长以短信的形式请假,并注明请假缘由。干部请假须提前一小时向社团社长以短信的形式请假并注明请假缘由,一小时以内请假视为无效。三次请假视为一次缺席。迟到或早退一次扣4分,缺席一次扣5分。


四、社团会员管理制度

4.1会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年级

院系

入会时间

1

秦胜

2019

机器人工程学院

10.12

2

黄雅林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

赵鹏飞

2019

数统学院

10.12

4

蔡倩倩

2019

财经学院

10.12

5

孔立梅

2019

财经学院

10.12

6

王明姣

2019

财经学院

10.12

7

冷诗雨

2019

传媒学院

10.12

8

肖雁秋

2019

财经学院

10.12

9

严雪嘉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0

唐亚男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1

陈雨欢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2

陈万红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3

张晶

2019

数统学院

10.12

14

朱姗姗

2019

教育学院

10.12

15

高洪平

2019

生科院

10.12

16

何丽娜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7

向小清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8

吴震

2019

财经学院

10.12

19

戴运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0

景岑睿

2019

机器人工程学院

10.12

21

谭燕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2

胡锦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3

李华星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4

谢建敏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5

谈军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6

黄巧

2019

生科院

10.12

27

袁丹青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8

卢宇

2019

财经学院

10.12

29

张承赢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0

吴冰

2019

数统学院

10.12

31

邓明霞

2019

化工学院

10.12

32

唐佳怡

2019

数统学院

10.12

33

陈佳琪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4

冯霏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5

荣明明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6

曾淼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7

谭茗月

2019

数统学院

10.12

38

龙安琪

2019

财经学院

10.12

39

朱晓渝

2019

财经学院

10.12

40

王奕卓

2019

文学院

10.12

41

傅雯雯

2019

生科院

10.12

4.2会员会费管理办法

(一)每次举办活动前,相关各部须对活动中经费的支出状况做出预算做到尽可能节省,并将具体的金额及用途写入活动计划书内,经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对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评比选出5%的优秀工作者、10%的优秀会员给予奖励,并在会员群内口头表扬;

(三)会计协会的一切财务支出需做到从节约出发,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每一笔报销必须写明详细用途、经手人并且在会长亲笔签字后方能报销;

(四)社团财务必须公开化、透明化——每月在会员群内进行通报一次,每学期期末在全体大会上作总结。

4.3会员管理制度

4.3.1会员权利

(一)有权在本会内部享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加优秀会员评选。

(二)有权免费、优先参加本会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学习等活动。

(三)有权参加会员大会且在同等条件下优于非会员。

(四)有权要求对违反本会章程的会员进行处理。

(五)有权对本会的管理和发展提出合理要求和建议,并要求采纳。

(六)有权在会计群内分享有关会计的一切资料,与群友分享心得,讨论问题。

4.3.2会员义务

(一)必须遵守学校及本会的一切规章制度。

(二)必须广泛的学习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三)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室的一切规章制度,爱护公物。

(四)必须按期缴纳会费,凡两次不缴者作自动退会处理。

(五)必须维护本会名誉,对故意损害本会名誉且不听劝告者,经协会会长商讨通过后除名。

(六)积极参与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起带头作用,听从上级指挥。

(七)有义务为协会的更好发展提供金点子。

(八)不定时在会计群内打卡,以便及时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4.3.3奖励条件

(一)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员给予奖励。

(二)对日常工作积极,并有显著成绩的会员给予协会通报表彰。

(三)每学期期末通过协会负责人对表现极其优秀的社团成员评选出“社团之星”或“社团优秀成员”并公示出来,在公示期内由协会成员审定,最终报院团委表彰。

(四)对为协会争得荣誉、利益的会员予以奖励。

(五)对在参加每年会计从业资格和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获得协会内部前五名的会员予以相应的现金奖励。

(六)对在协会期间取得自考本科文凭的会员予以一定的现金奖励。

(七)奖励实行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奖励会员考取更多的资格与等级证书,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

4.3.4惩罚条件

(一)无故缺席例会两次者,视自动离开协会;

(二)损害协会声誉形象、利益,给予一定口头警告,严重者除离协会;

(三)不履行会员的其他义务,给予一定通告警示;

(四)转借、更改会员证者进行批评改正;

(五)泄漏比赛试题、答案、作弊、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得比赛信息及试题等行为,大力警告通报,除离协会;

(六)受学院各种处分者,进行批评教育,不得做出有损协会形象之事。


五、特色管理制度

(一)在协会正常开展活动比赛之余,内部也进行一定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丰富协会成员的课余生活;

1.对协会内部每位成员的生日,都进行生日庆祝,给成员给予关心,同时团结协会内部凝聚力,让协会成员能在学校也体会到不一样的关爱;

2.与院内其他协会共同联谊聚餐,进行互相学习,在以后的事项进行中互帮互助;

3.每次协会会议开始前进行特色演讲,演讲人员由上一次会议游戏输者进行演讲;

4.每次会议结束后进行一定时间的游戏互动,一方面选出输者在下一次会议进行演讲,一方面给协会成员放松心情,为协会增加欢声笑语。

(二)通过与赞助专业的合作,将获得的一些财务管理资料,对同学们在群里普及,加强同学们对财务的管理认识,锻炼同学们的学习能力;

(三)每两周进行内部总结,让成员们总结出自己优点与不足,并做成文档由协会保存,为协会的下一届提供前车之鉴同时提高成员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自我认识;

(四)在会员群内不定时发布一些财经小知识,与同学们互动,纠正同学们的错误理财观念,推荐好的理财方法。

(五)本着会计二字的宗旨,本协会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和开支,整个过程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用财务知识进行专业填报,加强对活动的财务核算和监督,并将其公示在群内以供同学们学习和指正,以此实现在实践中分享财务经验,并实现财务的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六)会计协会特有的点钞大赛,邀请的专业老师和银行从业人员,对点钞手法和其他方面有兴趣的同学,提前告知协会人员进行安排后,可以此机会进行“手把手”、“一对一”教学;

(七)活动涉及论文评审读后感评审的,会计协会将作品评审条件公示,并提前两周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评分,全程跟随实行公开透明,可供选手随时监测;

(八)本协会各种比赛形式各异,涉及实践类(点钞大赛)、创作类(会计论文及读后感)、学习类(财经知识竞赛)等,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同学们参加,开发同学们的兴趣。




长江师范学院会计协会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