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扬学院勤奋学风,树学子优雅新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905

——财经学院召开2020年春期 “学风建设月”线上交流会

    为更好地组织和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提高在线教学质量,202043日下午,财经学院开展了2020年春期4月“学风建设月”——“扬学院勤奋学风,树学子优雅新风”线上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财经学院副院长于永娟组织召开,辅导员彭庆玲主持,财会系系主任刘锡荣、经统专业系主任张斌儒、金工系系主任余函和经贸系系主任王容,负责学生和教学工作的教学秘书张宗学、包诠真以及2017-2019级各班级学委,部分学风部干事、学生代表等人员参会。

1-4在线会议截图


会议以系为单位,不同年级班委发言后由相应系主任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记录、详细询问并提出解决办法,最后于永娟副院长对同学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并进行总结性发言。总体而言,学生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录播与直播方式选择

有的学生反馈家里的网络不好,建议进行录播,方便回看。而有的学生反馈老师进行录播或让同学观看其他老师的录播课程,没有直播上课的效果好。针对这一问题,各位系主任一致认为直播的效果好于录播,并且大部分直播软件是允许回放的,方便网不好的同学进行回看。同时系主任也对具体的课程名称、任课教师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记录,会私下与相关老师认真沟通,提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2.没有教材

学生反馈对于抽象性强、计算过程复杂的专业课,光看老师的PPT不能吃透学习内容,急需教材支持。系主任表示会敦促老师寻找指定图书或内容相似图书的电子版教材,尽快提供给学生

3.计算步骤复杂的专业课需详细解题步骤

经统系的学生反映对于计算过程复杂的专业课,一旦溜号就跟不上老师步骤,所以想请老师在PPT里面列明详细的推导过程。对于这一问题,经统系的张斌儒老师表示虽然一一列明解题步骤的工作量很大,但也会跟任课老师沟通,尽可能满足大家要求。

4.互动效果不佳

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没能及时看讨论区的学生发言,导致学生的疑问老师不能第一时间解答。对于这个问题,以学习通为例,首先是需要老师有另外一个设备和账号可以进入教室观看,才能看到讨论区学生的问题,所以会在软件使用和硬件的配置方面让任课老师加强学习,充分准备。

此外,学生还提出了关于自律性、没有电脑无法实操、开学时间、教材邮寄的问题,于永娟副院长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1718级的学长对于记笔记的问题,给19级学弟学妹进行了软件推荐和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时长1小时35分钟,对在线授课一个月以来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充分反馈和认真剖析。

会后,财会系、经贸系、金工系和经济统计专业分别召开了内部会议,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对会上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落实。

财会系的会议由系主任刘锡荣主持,除17位系属老师外,杜茂华副院长也参加了会议。会上针对直播方式、不能回放、互动较少、没有教材等问题交流了经验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老师们表示会尽快提供电子版教材、保存教学内容,方便学生回放、布置作业,监督和检查学习任务的学习情况。

经贸系的会议由系主任王容主持,6位系内老师参会。会上王容老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描述,大多数老师觉得有相关问题的可能是班上的极少数同学,如果有专项问题,大家可以直接跟相关任课教师沟通。之后各位老师纷纷推荐了熟悉好用的教学软件供大家参考。另外会上老师们就留学生本学期不能回国,期末考试采取何种方式的问题,以及其他科目的期末考试成绩计算方式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金工系的会议由系主任余函主持,8位系内老师参会。各位教师就学生的问题做出了以下几点回答:针对学习方式的缺陷和部分学生学习风气不佳的问题,提出应当具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克服学习中所碰到的困难,适应在线学习这一新的、具有前景的学习方式,树立勤奋学风,提高学习效率;学院将尽快督促任课教师完成教学资料的发放和完善工作,下周将进行统一检查;对于课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将与任课老师沟通后,协调处理。

经济统计专业的会议由系主任张斌儒主持,8位系内老师参会。会上针对板书的问题,各位老师均表示会对解题步骤进行完善,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各位老师对前几周的在线教学情况一一进行总结发言,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凝练成教学案例按时提交学院。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