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财经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习动力”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2494


 

学生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而教育管理是学风建设至关重要的必然环节。根据近期对我院部分班级的学习风气和部分寝室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学生在寝室的学习时间少,大部分时间用于玩手机、电脑,情况非常堪忧!为尽快扭转这种状态,引导我院学生尽快“走出网游、走进图书馆、走向操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学院研究,特制订《财经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习动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王凤羽、朱渝成

副组长:杜茂华、于永娟

成员:吕培、张琛、各年级辅导员、秘书、团学会相关部门学生干部、班委部分干部

二、领导小组职责及分工情况

1.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组织、领导、指导、督促学风建设的的全过程;负责解释审核评定各项内容;负责举办有品位有吸引力的讲座、活动以培养、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班级应制定相应措施引导、督促大家学习;寝室应有专人(或室长或学习领头人)负责提醒劝导大家学习;每个学生应在学习卡片上填写相应的学习目标并努力践行。

2.组长职责:负责领导、指导《意见》的实施,积极关注过程管理,力争实施效果良好;

3.副组长职责:负责督促协调指导相应版块的工作。教学版块主要涵盖教师的敬业精神、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等内容,学生版块主要涵盖辅导员和团学会相关部门的工作;

4.辅导员职责:负责检查指导教育引导所在班级、寝室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督促其整改;

5.寝室检查组:负责组建培训4个检查小分队,分别由宿管部(牵头部门)学习部、纪检部三个部门的部分学生干部和部分班级相应班干部组成,检查、抽查所辖的寝室;

6.健身统计组:负责统计每周所辖班级学生参加锻炼的情况,分别由体育部(含相应班级部分体育委员)学生干部组成;

7.课堂检查组:负责检查抽查班级上课情况,由学习部牵头,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以及部分学习部干部和班级学习委员组成;

8.信息收集组:负责收集处理来自寝室、图书馆、健身组等方面的检查、抽查的信息,负责协调学习部做好学生学习卡片;由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

三、检查的对象:全体一、二年级所有的班级和寝室(二年级必须有所在班级三人及其以上才算该班一个寝室,一年级学生寝室必须有所在班级4人及其以上才算该班一个寝室)

四、检查的时间:春季:三月中旬至五月底,每周正常上课或者自习时间,秋季:十月至十二月底,每周正常上课或者自习时间,健身时间除外。涉及考试的内容应为春期和秋期。

五、检查的方式:

(一)学生检查和抽查相结合,要求班级、寝室每学期检查抽查的次数必须是三次及其以上

(二)学生检查和抽查的人员必须年级交叉实施

(三)老师检查和抽查的数据累计计入

六、考核内容、权重及细则

(一)班级考核的主要内容

1.该班学生在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平均值在全年级中的排名(20%,第一名20分,依次按1分递减)(图书馆提供)

2.该班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出勤率20%+专注度80%)在全年级中的排名(30%,第一名30分,依次按1.5分递减)(课堂检查组提供)

说明: 专注度是指专心听讲的人数占该班上课人数的比例,专心听讲人数=班级上课人数 - 玩手机人数 - 睡觉人数 - 其它没有专心上课人数。

3.该班学生四级英语过级率在全年级中的排名(10%,第一名10分,依次按0.4分递减)(办公室提供)

4.该班学生参加健身锻炼的平均人次在全年级中的排名(10%,第一名10分,依次按0.4分递减)(健身检查组提供)

说明:

1)学生将“QQ运动”软件记录情况每周星期天统计后截图发给健身统计组相应人员,要求男生12000步算一次,女生10000步算一次(包括学生每天正常行走的数量);

2)一天超过标准值两倍及其以上的仍然算一次,包括学生每天正常行走的数量;

3)院篮球队队员因训练和参加比赛的特殊性每周另算两次;

5.该班所在的寝室的平均学习状态在全年级中的排名(30%,第一名30分,依次按1.5分递减)(寝室检查组提供)

说明:

1)利用电脑查阅资料用于学习的视为学习状态;

2)正在看书、做作业、写材料、练字、练乐器等视为学习状态;

3)上午、下午检查时学习状态不包括在床上躺着看书的情况;

4)在寝室的人数包括学习、睡觉、洗澡、洗衣服和从事非学习事项的总人数,串门的同学不计入该寝室;

5)在检查时迟迟不开门,工作人员可以视为有可能改变寝室学习状态,数据不予认可,工作人员另选时间检查。若一学期发生两次及其以上该寝室该项成绩为0分;

6)该班一学期的平均学习状态=30*(检查抽查时总的学习人次/检查抽查时在寝室的总人数)。

6.该班同学在考核当期排学校图书馆借阅书籍前10名者每人次在班级总分中加3分。

7.该班同学在读书期间的四级英语等级考核中超过500分(含500)的每人次在班级总分中加3分(涉及的学生仅加一次分)。

8.该班同学在考核当期的学科竞赛中获市级、校级等级奖的每人次分别在总分中加8分、6分、5分和5分、3分、2分,取最高分,不重复计算。

(二)寝室考核的主要内容

1.寝室同学借阅书籍的平均值分别在该年级男女生寝室中的排名(20%)(图书馆提供)

说明:男生寝室在该年级中排第一20分,依次按0.5分递减;女生寝室在该年级中排第一20分,前10名依次按0.5分递减,从11名起依次按0.2分递减,最低分与男生寝室最低分相等。

2.该寝室同学的平均学习状态(70%)(寝室检查组提供)

说明:该寝室一学期的平均学习状态=检查抽查时总的学习人次除以检查抽查时在寝室的总人数。

3.寝室同学参加健身锻炼(10%

说明:寝室同学参加锻炼的总次数分别在该年级男女生寝室中的排名,男生寝室在该年级中排第一10分,依次按0.2分递减;女生寝室在该年级中排第一20分,前10名依次按0.2分递减,从11名起依次按0.1分递减,最低分与男生寝室最低分相等。

4.寝室同学在考核当期排财经学院考核的两个年级中列图书馆借阅书籍前10名者每人次在寝室总分中加3分。

5.寝室同学在考核当期的四级英语等级考核中超过500分(含500)的每人次在寝室总分中加3分。

6.该寝室及其同学受到宿管中心通报的在寝室总分中每人次扣1分,每寝室次扣3分。

七、其它说明

(一)统计名次时相同分值算并列,以后的名次将前面的名次累计相加后计入;

(二)大一新生第一学期无四级考试成绩,班级总分为90分,按比例折算成百分制;

(三)若图书馆或者各检查组提供的数据给所在班或者寝室没有太大影响仍然有效。

(四)16级男生寝室因人员分散,班级考核中的相关项目以女生寝室的检查成绩为依据。

(五)“卓越会计师”班因寝室不集中,该班在寝室的学习状态不考核,总分为70分,按比例折算成百分制计入该班总成绩。

(六)、在课堂学习状态的检查中如有合班上课的情况,其成绩由合班上课的检查结果(含出勤率和专注度)占70%加上早、晚自习状态(含出勤率和专注度)的30%构成。

(七)凡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该生评比资格,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在班级总分中扣2分。

(八)如有同学在考核当期的任何考试中有考试违纪或者作弊的行为,每人次在班级或寝室的总分中扣10分。

八、总结表彰

(一)学院应在每学期的第一个月内对上期的考核结果进行评审并公示,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二)每学期对全年级排名前三名的班级进行表彰,第一名奖励500元,第二名奖励400元,第三名奖励300元,并在班级评估中分别加3分、2分、1分。

(三)每学期对全年级排名前15%左右的考核寝室进行奖励,较好名次的寝室分别奖励150元用于购买书籍,其余的寝室分别奖励100用于购买书籍,凭发票报销;同时授予该寝室为“学风建设示范寝室”。

(四)图书馆借阅图书数目及健身统计在全年级排名前20名者可评为“优秀阅读者”、“优秀健身员”并发放证书,(优秀阅读者必须附手写的读书笔记经领导小组审核后方可评选);卓越会计师班的同学因寝室考核无法进行在上述评比之外另增加3名“优秀阅读者”。一年级男生因学生分散无法进行寝室考核另增加5名“优秀阅读者”名额。

九、《意见》从2017年春期开始试行

十、《意见》由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