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3354

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财务管理

(一)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始建于2008年,是重庆市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本专业是财经学院学生人数最多的专业,目前在校学生723人,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3500余名,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每年都保持在98%以上。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共4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4人,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占比65%;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32人,占比80%。本专业多人次被评选为重庆市学科带头人、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重庆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同时,本专业还积极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为特聘教授,聘请企事业单位专家为实践指导教师。

本专业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协同发展。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和主研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主持和主研省部级项目60余项,在CSSCISSCI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

(二)专业培养理念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公共意识与经邦济世情怀,掌握经济学和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财务会计政策法规与财经运行现状,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问题的能力,能继续在高等教育机构深造或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或会计等相关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1. 注重学生知识结构的培养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实务”的培养方针,围绕市场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探索教学模式。

2.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通过小组任务、团队合作、案例教学等模式,通过财务共享服务综合实训等实践课程,通过财经论坛等第二课堂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等途径,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和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3.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

通过思想政治课、体育课、军事理论与训练、创新创业拓展、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

(三)专业建设特色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内部控制、税法、审计学、大数据财务分析

专业实践课程

会计手工实训、ERP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经济学仿真决策、成本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统计学实训、管理会计实训、证券交易实训、审计实训、税务实训

1.优质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照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模块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主要开设: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内部控制、税法、审计学、大数据财务分析及其相关实践教学课程。


2.完善的校内实训平台

本专业拥有央地共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先后获得央地共建项目资金和学校投入累计超过3000万元。现建有ERP实训室、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商业银行综合实训室、税务实训室、证券投资实训室、财务共享服务综合实训室和VBES财务管理虚拟综合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配备了ERP、用友、金蝶、福斯特、税友等近百种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实训软件。

3.完备的校外协同育人平台

本专业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专业建有重庆市多家国家税务局、多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等百余家实践教学基地,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与中华会计网校等合作,推出特色“1+X证书” 制度,助力学生考取职业技能证书。

4.丰富的学科竞赛

本专业鼓励、引导、支持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竞赛能力和实践能力。本专业成立 “学科竞赛导师团队”和“职业技能大赛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取得丰硕的成果。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56人次,获得省部级奖项256人次,获得校级奖项303人次。其中获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项6项,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奖项5项,获“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3项。

(四)专业就业方向

1.考取研究生

毕业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三年,本专业共有百余人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阿伯丁大学、日内瓦大学、卡迪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

2.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本专业可以报考税务部门、审计部门以及其他机关的财管、会计岗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近三年来,本专业共有180余名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3.企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财务和会计相关的经营管理工作。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在98%以上。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