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财经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五)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720

2020.3.30-2020.4.3



案例一:财会系 纪金莲老师


    财会系纪金莲老师,严格按照课表在规定的时间线上授课。采用“MOOC课视频+腾讯课堂+学习通+QQ群”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课前学习通发布学习资料、课内随堂测、课后讨论、作业;腾讯课堂主要用于教师进行PPT讲解直播,一是MOOC课视频的学习,二是对知识总结、难点解析、补充例题等方面,学生既能看到视频/PPT课件,又能听到讲课声音,灵活运用答题卡、语音连麦与学生互动;组建课程QQ群,主要用于课前通知相关事宜。

    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严格课堂考勤,通过问卷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困难和需求,很多同学认为线上学习主要的困难是网速不给力、流量有限,有些同学只有一部手机,学习设备有限,也有的同学认为自制力还需提高。教师教学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况,线上教学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虽然MOOC课上有很多优质的教学资源,但由于税法的时效性很强,很多视频增值税税率没有及时更新,有些视频涉及到时长问题,需要教师甄别。线上教学教师更多的是一个教学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设计者,要想办法调动学生学起来。

1 课前提供教学资料,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要求和困难

2课内讲练结合,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充分与学生互动

3 课后发布作业与讨论,加深认识和理解





案例二:经统专业 宁建楠老师


经济统计专业的宁建楠老师主要利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授课方式开展《统计学》和《统计预测与决策》两门课程的教学,提前在“学习通”中发布学习资料。经过一个月教学过程中的不断调整,师生都更好地适应了在线教学这种新形式,并逐渐感受到网络教学的优势。

4课程列表

    第一、有更丰富的资源可以利用。一方面,通过课后分享与课程相关的“趣味”资料,让学生对课程更有兴趣。另一方面,考虑到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尤其是听网课时更容易走神,因此穿插使用多种授课方式:以教师讲解为主,部分知识点播放微课,同时辅以与课程相关的纪录片片段。


5 发布多样化的学习资料


6 播放“微课”和“纪录片”片段


    第二、互动性更强。直播课程中,师生的心理距离更近,学生更容易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授课过程中,学生会主动在讨论区中发言;“举手模式”下,学生更愿意“上台”连麦讨论。



7 课堂互动


第三,理论与实操结合更好。利用“分享屏幕”功能,演示软件操作,学生实时操作,让学生在实操中,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



8 演示Excel统计频数表


但是,由于网络授课无法看见每个学生的听课状态,教学效果较难把控。因此,教师每次课程严格考勤,课堂上经常提问互动,课后及时批改学习通中发放的作业,关注系统对学生整体做题情况的分析,并在下次课前将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评,尽可能地把控教学质量。




9 课程考勤

10 课后检测


因本门课程涉及较多公式,因此教师尝试使用手写板,希望能尽可能呈现板书演示效果,让学生更好理解公式推导的思路。同时,增加了课堂练习,让学生自己推导、应用公式,确保教学效果。

11 板书演示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