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财经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六)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2948

2020.4.6-2020.4.10



案例一:国贸系 何悦老师

何悦老师本学期担任《财政学》课程教学,结合该课程特点,采用“钉钉直播+学习通”的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课前利用学习通上传相关学习资料,以便同学们提前下载预习。每次上课前采用钉钉的签到功能,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出席情况。上课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通过连麦、在线讨论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课堂中。每一章节内容结束设有思考和练习,通过在线讨论、答疑等方式能够加深同学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课后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整理课程笔记),以此督促学生认真上课以及总结回顾已学知识。





案例二:金融专业 魏鑫老师


魏鑫老师本学期主讲17级经济统计1班的《财政学》课程。采用结合在线课程资源,依托互动教学工具开课的授课形式。上课时,首先让学生在学习通中签到;然后统一观看视频 (视频来源中国慕课同步到学习通课程门户,可以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之后利用教学互动软件测验讲解和答疑,同时利用钉钉直播平台,直播讲解难点和重点,巩固知识点。

魏鑫老师对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是:线上教学期间需要我们老师加强备课工作,工作量甚至是平时线下备课工作的1.5倍以上。除了常规知识点,还要设置高频的互动环节,比如讨论和作业,帮助我们形成一套完整的网络教学资源。

通过线上学习,能够迫使老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掘新型教学工具和常规教学工具的功能,加强对它们的了解,对线上资源的调动从10%90%。例如通过网上直播教学更大幅度地利用了手写笔,弥补了无法使用黑板的缺陷。

还要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高频的线上学习很容易使同学们感到疲惫乏味,对重复的互动环节感觉乏味。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需求具有多样性,往往造成在面对线上教学的时候出现适应情况不一,众口难调的结果。还应该多多鼓励他们,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加强线上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