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财经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四)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2517

2020.3.23-2020.3.27



案例一:国贸系 王周博老师


王周博老师主讲2018级国际贸易国际班专业课程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考虑到部分非洲学生上网不方便的问题,采用学习通+微信的形式进行双语教学。电子版教材、课件和每次课程的音频由任课老师提前录制并分享到课程的微信群中。微课视频可在超星手机APP或网上的资料文档中下载。

1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章节设置任务点:由于任课教师已提前把电子书、课件和音频发送给了学生,因此任务点主要集中在三部分:A.章节的重点内容部分,B.章节的在线测试QUIZ部分,以及C.章节的案例Case Study部分。

其中,测试题中的计算题得分若达不到70%,任课教师会把题目打回要求学生重做。若小结测试综合分小于60分的,需要重新学习且再次测试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节内容的学习。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督促学生掌握已学知识点。

2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3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4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出勤要求为每次课程均要在手机或电脑端签到。且从第三周起,每次课结束后,未签到的学生信息会在当天(周一和周五)中午12点半反馈给国际学院。

5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6 学生答疑




案例二:金融系 田光慧老师


金融系的田光慧老师承担17级金融工程12班的《风险管理》和《资产评估学》两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开学前,田老师认真学习了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教学工具培训直播。一开始选择了学习通上的直播方式,后来又釆用了QQ群课堂,总体感觉QQ群课堂的直播效果更好,与学生的互动方便,连麦效果好,声音清晰流畅。同时QQ课堂与学习通工具结合使用,将讲课内容放在学习通上,并设置任务点,便于学生预习、复习,也便于老师统计学生的学习情况。

7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截图

《资产评估学》有大量公式需记忆,因此在授课时必须配备多一点的习题,并要求学生整理笔记,鼓励学生在对话框中敲出公式来,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QQ群上留言。《风险管理》虽然也涉及大量统计学的复杂公式,但侧重于公式的结论而非公式本身的记忆和推导,所以该课程更重要的是案例的分析和公式结论的应用。田老师在授课之初就讲了两门课的区别,使学生明白不同学科的学习重点后,能帮助学生线下自学,培养学生利用强大的网络整合有用的资源。

8 田光慧老师上课中

这次疫情,考验了学生的自律性。凡自律的人,无论在校与否,一样会有所得。同时也挑战了教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善授课效果,包括语速、板书(小黑板)、学习通资料的完备等,尽最大能力讲好线上课程。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