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两江财经论坛第十三期】农业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465

 

(通讯员:郭妍言 种丽君 赵李越)为进一步增强我院教师、学生对农业现代化的认识,提高农业经济管理能力。424日上午9时,第十三期两江财经论坛 “农业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于财经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及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唐忠教授主讲。财经学院院长王凤羽主持会议,管理学院院长向从武,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冯伟林,科研处(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处、申硕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谭明交,财经学院副院长杜茂华、于永娟,及部分教师、学生与会。

会议伊始,王凤羽院长为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介绍了唐忠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唐忠教授展开了关于农业现代化一系列问题的讲解,谦逊地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认识。唐教授首先提出了“养好城市中国是个不容易的话题”的观点,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首要是农业兴旺,农业要优先发展。随后,他提到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形成自己的农业现代化模式,并提出了向已经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学习经验、开展农村调研、破除二元结构等研究思路。

会上,唐教授还以“学生食堂开展光盘行动能否节约粮食”为例,说明了农业问题并不容易认识的道理。他通过农业是否会后继无人和劳动力转移是否会影响农业产出两个问题的提出及讲解,得出“农业滞留劳动力”和“农业结构转化焦虑”两个结论。最后,他表示农业现代化不是农业内生的,而是由其他部门相联系产生的,并讲述了农业现代化的世界性和动态性。

会议结束之际,王凤羽院长分享了此次两江财经论坛的感悟与体会。他提到唐教授此次讲解逻辑严谨、环环相扣,他对唐教授提出的中国要主动打一场贸易战的思想认识及中国农业理想模式理论表示赞同。并且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吸收此次论坛的先进理论,及时结合所学、深入浅出地提出诸多新思想理论,融入到大学生学科竞赛及论文写作实践中去。最后,他强调此次会议展示的学术知识非常珍贵,着实是一次精神的大餐,并对唐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为学院师生带来精彩演讲致以衷心的感谢。

至此,此次本期两江财经论坛圆满结束。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