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喜讯】我院财管学生党支部进入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2361

新媒体助推 “两学一做”常态化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财管学生党支部的优秀案例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财经学院财管学生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实践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结合“互联网+”的时代特点,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紧紧结合“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坚定信念,找准工作的创新点,使新媒体平台成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武器,切实为“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和动力。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加强支部学习,人人上台讲微党课,

财管学生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人人讲微党课”主题活动,通过党员轮流主动地去策划、组织、开展和学习每一届党代会的主要内容,能动地、自主地去体察知识经验,获得了真正的体验、感知和理解,在不断挖掘自我创造力的过程中超越自我,让党员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支部的每一次学习,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每一个支部党员都有足够的机会去展示自己,展示我们的党文化,能够在这种“体验式”活动中不断进步,不断优秀。支部书记提出,要注重实效、结合专业并结合网上的党课微视频进行学习,更好的去开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微党课活动,并将优秀党课专题活动上传到新媒体平台。

人人讲微党课,将“大主题”和“小讲台”、“大理论”和“小事件”相结合,让每一位党员在在学习和讲授的过程中,加强对党史、党情、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微党课的内容以小见大、寓理于情,见微知著,从而激发听众在精神上的触动和思想上的共鸣。

(二)落实“两学一做”,在简书建立践行平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好“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就要亮身份,明确目标,严于律己。财管学生党支部利用简书app平台,建立支部的“两学一做”践行平台主题,每个党员同志实名制注册账号,每月月初制定出自身在思想学习、专业学习、服务他人这三个方面“两学一做”的月目标并对外发布。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对自身的执行过程进行总结,同时也受到各个学生党员以及党支部书记的监督与指导,引导学生党员同志们进行自我反思。有利于党员之间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做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三)利用关键节点,在QQ加强党员教育

为更好的在高校开展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党支部在党的生日、五四青年节、世界读书日、九·一八纪念日、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加强党员教育。节日活动具有特殊的时机、丰富的素材、生动的形式和深厚的文化背景,学生党员更容易获得深刻的情感体验和心灵触动。

财管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节日的契机,结合手机QQ平台,积极发起“建党节我有话对党说”、“建军节向军人学习”、“教师节给老师的三行情书”“迎国庆展望十九大”等节日主题活动,每一位党员在网络党支部的QQ群里,按照规定的格式依次表达节日的感受,对党的祝福,结合党员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并在线上投票选择支部的优秀代表作品。

三、主要成效与经验

财管学生党支部以新媒体载体开展特色活动为渠道,于理想信念的大处着眼,于生活的小处发力,形成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把党建渗透在学生党员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党的教育。

(一)基础在学:提高了学生党员对党更高层次的认识

支部自主学习,人人讲党课的过程中,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动力不断增强。“微党课”转换了授课主体,学生党员由过去的接收方转变为现在的授课方;转变了“党”文化的传播形式,长时间的集中授课转变为5-10分钟左右的微课;转换了授课模式,“讲政策”“讲道理”模式转换为“作分享”“讲故事”模式;转变了授课的空间,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让党建资源在互联网上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发挥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在学习中深入党建,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将思想与党中央高度统一,增强了党员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二)关键在做:增加了学生党员对党建的实行力度

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的指导下,通过“简书”这个平台公布自己的“两学一做”月计划和月总结,明确了自身作为党员,在思想学习上更加完善,时刻关注国家时事,与时俱进,关心社会发展;在专业学习上刻苦努力,为国家之富强而努力学习;在服务他人的目标上结合自身情况,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学业帮助、志愿服务等,充分履行作为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自从实行简书app专题活动以来,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原创文字5000字左右,线上记录“两学一做”践行计划和总结轨迹达200条以上,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为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提供了源源动力。为此,促进了学生党员知行合一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发展,呈现出积极上进的良好精神风气。

(三)觉悟提高:支部在前行,党建在发展

党员在节庆日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丰富了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把“两学一做”融入到节庆日,促成“学党章、遵党规,学系列讲话、增使命担当,做合格党员、树责任典范”的党支部精神风貌。每一个学生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都积极响应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要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发挥大学生的作用,在学习和实践中身体力行,融入到社会当中去,全面提升自己,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到党建发展中去,以支部为根基,促进党的发展壮大。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