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987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2006年,是我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1800余名。目前在校学生276人,其中留学生80人。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外教1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含博士后1人),占比64.7%;具有出国访学经历的10人,占58.8%;具有业界实践经验的12人,占70.6%;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8人,占47%。同时,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业界领袖为讲座教授、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专家与学者为实践指导教师。此外,还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洛克分校、美国安德鲁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合作项目,定期开展师资与学术的国际交流,提高了现有师资的国际化水平。

专业团队坚持“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重庆市级教改科研项目20余项,校级教改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专业教材30余部,科研成果奖20余项;在 SSCICSSCI等中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二)专业培养理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经济学类本科专业目录下唯一带有“国际”字号的专业,国际化、开放性是典型的专业属性。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传统外贸逐渐向“新外贸、新业态”蜕变。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为满足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高质量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国际经济热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换生、访学等项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提升学生全球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和全球表达力。

2.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培养学生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国际贸易事务;培养学生事业拓展能力和谈判能力。

3.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水平

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交流的能力;言传身教,提升学生国际商务谈判与国际商务礼仪水平。

4.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提高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以及信息整合能力;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增强学生开拓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专业建设特色


专业核心课程

数字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导论、世界经济贸易地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口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英语、海关通关实务。

专业实践课程

统计学实训、计量经济学实训、ERP实训、经济学仿真决策、进出口交易磋商与签约实训、外贸单证业务实训、国际结算业务实训、跨境电商产品开发、会计手工实训、证券投资实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外交与商务礼仪。

  

1.优质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构建以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创新创业教育5部分构成的立体化课程体系。主要开设:数字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导论、世界经济贸易地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口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英语、海关通关实务等课程,其中国际商务英语为重庆一流课程。

同时,本专业积极开展双语改造工程,组建英语教学团队,编制英语教材,建设形成重庆市一流来华留学生课程及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观经济学》、重庆市一流来华留学生课程《宏观经济学》,特色双语示范课程《国际商务英语》,为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2.完善的综合实训平台

本专业积极推进实验实训教学建设,目前,已建设多个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施实践教学规范化管理。

1)校内实训平台

专业建有完善的综合实训平台,内含ERP实训、SPSS统计实训、经济学实验、国际贸易、报关、商务单证、外贸函电、国际结算、证券投资等实训软件;建有特色专业实训系统——跨境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2)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与重庆市涪陵区国家税务局、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攀华集团、金科地产等国内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通过构建“1+2+X---“理论+实训+实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从事国际经贸业务及相关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涉外经贸人才。


3.丰富的专业竞赛

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专业组织学生参加“云泽杯”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模拟商务谈判大赛等多项赛事,先后有100余支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赛事中荣获等级奖项。

4.突出的全球视野拓展平台

本专业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开放办学,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的交换生项目达八十余人次,包括美国、加拿大、波兰、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持续推进“121”中美合作实验班项目,多名学生赴美攻读双学位,已顺利毕业;与美国安德鲁大学联合培养MBA项目,为学生考取国外研究生提供了更大平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留学生项目,刚果、乌兹别克斯坦、津巴布韦、孟加拉国、加蓬等国家学生来学院深造,已培养近百名留学生。

5.专业的学生协会

学院建有专业学生协会,分别是国际经贸协会和电子商务协会。

1)国际经贸协会

该协会以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技能的综合性国际经贸人才为宗旨。目前,主要承办速卖通跨境电商精英赛、新零售买手大赛、云泽杯创新创业商业精英挑战赛以及模拟商务谈判大赛等。

2)电子商务协会

该协会以“营造现代校园电子商务新理念,打造全新的校园网络平台”为理念,确立“立足长师,面向社会”的办会方针,为我校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交流舞台,以“传播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事业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发展,培养符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求的、跨世纪合格的电子商务人才”为目的,在学生与企业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目前,主要承办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云泽杯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等。

高校学生社团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专业就业方向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了100%


1.考研

毕业生可在国内外高校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三年,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占36.5%;录取院校包括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迪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

2.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中填报经济类或经管类岗位,特别是一些涉外性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岗位,具有一定专业优势;也可以到各大高校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目前,本专业已有四十余名毕业生考上了公务员或行政事业单位。

3.相关企业就业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外贸企业、金融机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商业部门等,从事外贸业务、经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业务策划等工作。

4.其他就业

除此之外,毕业生就业还包括西部计划、参军以及自主创业等渠道。


财经学院官网

院长:72793121 党委副书记:72793130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023)72792305 邮箱:cjxy_2019@163.com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